大学院升学课程

大学院(修士课程)升学Q&A

注)对于常见问题回答如下,但是因为大学院的招生信息会有变化,请查阅最新招生信息。

我在大学里学的专业是日语,如果在大学院想学习经营专业,那么经营方面的知识掌握多少才可以呢?

大学院是自己決定研究课题的场所。
在大学院要学习经营专业,首先要有相当大学本科经营专业的知识。

 

要报考大学院的话,要有多高的日语水平才可以呢?

要有日语能力考试1级以上的水平。

在大学院,必须要写修士论文,论文的写作能力是非常重要的。
还有,要在短时间內读大量的专门书籍和资料,阅读理解能力和词汇量也是很重要的。
并且,要对查阅的资料进行归纳,整理,还要进行发表和讨论,会话和听解能力也是很重要的。
在大学院,沒有专门学习日语的时间。所以在入学时要求有一定的日语能力。

大学专科毕业生能考上大学院吗?

如果是大学专科学历,要接受考试前的资格审査。

如果通过了资格审査,就可以參加大学院的入学考试。 审査标准因学校而异。如果有研究方面的业绩,或着具有专业经验,并且和在大学院所要研究的课题有关连,也就是说有很强的专业知识的人, 通过资格审査的可能性就很大。

大学院の入学考试是什么样的考试呢?

进行笔试和口试的学校居多。

笔试通常是要求在阅读有关专业性的长篇文章后,进行总结,概括,或着对文章中的专业术语进行说明,或者用小论文的形式来陈述自己的观点.英語考试因学校而异。
口试是对自己事先提交的研究计划书或专业术语用日语进行说明,或者用日语陈述自己的观点。

考大学院时,必須要有"日本留学考试(EJU)"成绩吗?

有的学校是必須要看"日本留学考试(EJU)"成绩。

英语是必须的吗?

入学考试时不需要的学校也是有的。

很多学校在报名时,要求必須提交TOEFL成绩。
也有个别的学校可以使用TOEIC成绩。但是准备报考英语资格考试的学生,最好还是报考TOEFL。

大学院入学后在学习中要用到英语的地方很多。

进入大学院后,要阅读很多英語资料。有些学校还要求用英语写论文。

以考大学院为目标,在来日本之前要做什么样的准备呢?

首先,要考虑在大学院的研究课题,确定研究课题越早越好。

能写研究计划书的人最好来日本之前写好, 如果用日语比较困难,用中文也可以.这样在考研时,升学准备就会相对容易些。
确定研究课题比较困难的学生,事先请教母校的老师为好。
还有,在大学里写过毕业论文的人,一定要把论文带来。如果能翻译的话,最好事先翻译成英语或日语。